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

關於Calm Technology!?

在看完Designing Calm Technology之後,才發現原來Calm Technology等於Ubi-com,就像mark weiser 所說的『最深遠的科技是消失科技,他已融入生活當中,與生活密不可分。』感覺就像電腦線圈那動畫一樣。
目前現在科技所帶來的訊息都是龐大的,有些訊息常使我們不愉快,但我們無法選擇要與不要,只能被動全接收,所以我們我們的注意力總是在中心與周圍來回。我想要如何收尋對我們想要的周邊資訊才是這篇重點吧!

文中指出Calm Technology的3個設計要思考的點。
1. Calm Technology把我們的注意的焦點自然地移到外圍。
2. 當外圍改變時,你會有所知覺,並直接在你所擁有的知識上暗示你,你會容易明白,不會有所負擔。
3. 很快的可以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到某一個特殊情況,並做出決定。

其中也提到2表現Calm Technology個例子。天花板上面有一個小馬達綁者塑膠線,並從天花板垂吊下來,當附近網路流量大的時候,那條線會震動越大,反之則小。另一個例子在譬喻人們在辦公室走道的玻璃窗常向外看,就如同是人們在使用網際網路,所收尋的訊息。我想這都是在說Calm Technology若要呈現的感覺吧!必竟那是我們看不到的。

2 則留言:

Rohan Hu 提到...

我想calm tech(寧靜科技)或許只是ubi-com的一個呈現需求,當運算無所不在,勢必我的所接收的訊息越來越多,而每一個訊息都需像現在的手機或是msn等那麼的直接和急切嗎?因次寧靜科技就是在ubicom情境之下的一種訊息呈現方式.它可以讓我們自然地從政在專注的事情中轉移注意力,如開車中的雨刷,他並不會影響我們專注於前方的道路狀況,但是當雨刷卡或是出問題,我們則可以快速的轉移注意力於其中.而辦公室的玻璃窗隔幕也同理可推.

愛討論 提到...

我最近在 看有關calm technology
如果你有興趣 你可以看看這篇
http://www.ubiq.com/weiser/calmtech/calmtech.htm
因該算是calm technology 的始祖了